無愛或許是無礙

(6)

「老師,檢測結果的資料和圖表都整理出來了。」

當天深夜,師冉輕拍趴在桌上打盹的冷亮肩膀。

「啊啊……謝謝……你也休息一下吧,黑眼圈都出來了……」

學者的手掌貼上助理臉頰,拇指輕輕撫過眼睛下方,旋即恢復神智般收手:

「對不起,我睡昏頭了……抱歉……」

他從椅子上彈起來往後退。

「不、不會,沒關係……資料在這……」

他把一疊紙張放在桌上,馬上走回自己座位灌了一大口水,藉以掩飾自己的心跳。

──真希望快點找出解藥…………可是,這是在老師也愛我的前提下……

他稍稍回頭,側眼看了學者一眼,皺眉垂下眼簾,動手沖泡了兩杯咖啡。

 

「嗯……很有意思。」

冷亮翻完資料,啜飲一口咖啡後說道,師冉聞言走近。

「你看,『你們深愛彼此』這題,兩個人的大腦都知道並非如此。前面的那兩題顯示,官同學愛左同學,左同學不愛他,兩個人都清楚認知這件事。

「『為了對方,你們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這題,官同學馬上肯定,左同學卻卡在這裡。配合後面的問答題來看,官同學覺得,如果他和男友相愛,自己會先死,就不會害死對方。」

助理點頭。

「但是從左同學的答案來看,他不明白為什麼要為了對方犧牲自己生命……應該說他不瞭解為什麼犧牲自己生命是為了對方好。」

「咦?」

師冉探頭看了看答案。

「『如果我愛他,他會先死,我為了他犧牲生命這件事是辦不到的』……原來那時他卡住這麼久,是在想這個……」

「嗯,他的行為舉止看似符合其他情侶之間的愛情表現,只差在這裡……」

學者指著最後一題。

「『為了不讓對方死掉,你們願意做任何事』這題,他堅決肯定……」

「對,跟其他測驗的結果比對來看,應該很快就可以找出解決辦法……」

冷亮打了個哈欠。

「老師,先休息吧,體力和腦力好,效率才好,這是您常說的話不是嗎?」

「也對……小師,你也回家休息吧,不好意思,每次都讓你留這麼晚……」

助理搖頭。學者起身抓住對方雙肩,若有所思地望進他雙眼,欲言又止。

「老師……?」

學者如夢初醒般鬆開手後退兩步。

「沒事……」

「您一定累了吧,我送您回家,來,鑰匙給我。」

師冉臉上盡是關心的神情。

「不用了,我睡這裡比較快……明天早上再回去換衣服就好……你也累了,開車太危險……」

「好的,那我……先回去了……」

他家在距研究院後門三分鐘腳程的地方,平時開的是學者的車。上司太累時,他會先送對方回家再回自己家,隔天早上去接對方上班。

走在路上吹著冷風,他雙手擁抱著自己,手掌觸摸方才學者握住的雙肩。

「老師……如果我跟您表白,您會接受我嗎……您會愛我嗎……」

他很想邀請上司到自己家過夜,至少睡起來比較舒服,但又擔心對方覺得自己意圖不軌,或自己按捺不住,做出失禮的舉動。

「唉……等解決方法出來再說吧……」

他皺眉說服自己不要輕舉妄動。

 

====

我認同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理論,但又在這喋喋不休,所以作者的話=觀落陰園地:

後面的戲份被這兩人搶走了哈哈

arrow
arrow

    服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