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大B板10月的活動

https://www.ptt.cc/bbs/BB-Love/M.1570464077.A.93D.html

想說撈回來放部落格

 

1.希望大家怎麼稱呼你呢?通常在哪邊發表作品?

服腐、fufu
都會貼在痞客邦,FB會貼連結和一些碎念還有辦活動
鏡文學跟本板一樣,積比較多稿子後會整理過再一次貼多一點過來

 

2.開始嘗試寫作的契機是什麼?

國中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各寫各的,這應該是開端,但是都沒有持續,寫幾篇而已
高中、大學時也差不多,數量很少
研究所開始有時會有一些點子,但都沒寫,就過了十年左右
2016年起接觸天使牌卡,常常抽到同樣的牌
我知道是在催稿,只好(喂)開始寫,然後就持續更新至今

 

3.寫過什麼類型的小說?

推理(非本格而且很鬆散XD)
靈異
偵探辦案類
上面提的好像都差不多……其他醞釀中

 

4.板上寫過哪些作品?試列一到三部

《狗與馴狗師?》
《始作俑者解酒液》
《偶像星願》、《心靈判官》衍生文

 

5.一週花多少時間創作?

因為沒有很多時間,規定自己一週至少要更新四天,一天1000字(我知道很少XD)
一般1000字大概1小時吧
有時狀況不好,1小時只能擠200字
狀況好的話半小時可以搞定
所以一週可能才花4~5小時寫而已
構思也加上去的話可能6~7小時?
或許有一天會突破自己對字數的限制

 

6.對於創作的當下有什麼特殊的習慣,或是一定要先完成的事情嗎?

想大綱,還有要先想好角色的名字
有時大綱想好了要開始寫才發現還沒取名字,就得停下來擠名字
取名對我來說不太容易,常常亂取或用諧音
偶爾才會有靈感

 

7.缺乏創作靈感時會去做什麼事情激發創意,或是尋找出走的靈感?

起來喝個水或做別的事、吸貓之類的
或是休息、睡覺,改天再寫
睡覺的話會叫角色來夢裡演給我看(真的會來)

 

8.習慣從哪部分開始架構整個故事?

通常是會有靈感(事件或對白),然後從那裡開始衍生出其他地方

 

9.覺得自己最擅長是哪領域的描寫?

忽然沒頭沒尾冒出一句(冷)笑話(?)
後來想到還有不同時空下的穿插描寫

 

10.什麼樣的設定或是劇情是很想嘗試,但又覺得時候未到遲遲不敢去實踐?

有時候會很想虐角色,但又狠不下心
寫的時候跟想的時候程度差了十萬八千里
不過最近稍微比較可以虐了(?)

另外就是……因為自己有在靈修,所以對於天使啊神明之類的BL完全無法下筆
不要說寫,才剛開始想,腦袋就會當機
當然我知道祂們完全不會在意,但還是無法……
一般作品的設定和我學習到的知識會打架,所以很難……

 

11.對於第一個完成的耽美向作品還有印象嗎?請大概敘述或是介紹

國中和高中的真的沒印象了
大學曾和好友一起接龍寫完一篇自創作品,我只記得是在亂寫混稿……
2016年起的作品,第一篇是《狗與馴狗師?》
但它還沒完結XD
當成第一部完的話就是它了
介紹如下:

年下忠犬攻(清水)→發情的公狗攻→飼主調教成功的忠犬攻

無存在感受→狗糧誘受→馴狗師誘受
的故事

 

12.如果寫過長篇連載、短篇作品,是否有相關心得(寫作過程)分享?

我都是先寫完一篇短篇(1~10幾集不等),丟給一兩個好友幫忙校稿,修改完才貼
(1集就是1000多字)
之前非常害怕還沒寫完一整篇就貼的連載狀況,因為常常寫到後面會想去修改前面的
不過7.8月辦了活動(《始作俑者解酒液》),一次只寫一集就貼了,也算是一大突破

 

13.目前的創作中,是否有哪個作品是截至目前為止覺得最完美、最滿意的?

   請大概敘述或是介紹

我知道自己表現手法和技巧不好,不過這些地方一直寫下去就會進步
所以回頭看以前的作品,會看到這些地方如何呈現會更好(並不是不滿意)
但是劇情方面我自己都很滿意(這就叫自我感覺良好吧XD)
回頭去看時,都很佩服過去的自己
所以這題的答案應該是……全部XD
代表作就舉《狗與馴狗師?》吧

 

14.創立角色時是否有偏好的性格或是特性、外觀之類的?

有時候會先設定好角色的個性
但在寫的時候會被他們自己修正……
自己可能偏好反差大或傲嬌、毒舌類型的

 

15.寫作時會有想極力避免的雷點嗎?

我自己接受度蠻高的,應該都會嘗試看看
有時雖然乍看之下是雷,但只要設定得好應該可以扭轉

另外,我很不想在劇情中的時間出錯,所以會記錄好什麼事件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的
先後順序一定會掌握

 

16.認為自己小說的特點是什麼?

腦洞或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地方
還有就是比較像大綱文吧,沒有太多自認為重點以外的描寫
(已經在慢慢改進了但無法太快進步很多)
再來就是描寫手法像日系輕小說

 

17.有人說作品是作者的投射,你認為自己作品反映了哪個部分?

理性吧
有個朋友說我寫的東西很理性,沒有情緒
我確實是個情緒散發不出來的人,還在調整中,需要花一段時間
雖然有腦洞,但還是合理的腦洞(喂)

 

18.寫作路上感到挫折的事情是什麼?

一開始會在意點閱率,後來體認到自己是小眾口味,所以沒幾個人看文也是正常且合理的
另外也知道如果想提升點閱率其實要靠行銷技巧,而我不想去搞這些,所以就不去管了XD

 

19.寫作路上最成就感或是最難忘的事情是什麼?

好友介紹她同事(剛踏入BL界的腐男)來看我的部落格,對方很喜歡
有腐男讀者我非常開心~~~~

另一個是9月徵文活動時,我寫完運動A徵文,有板友特地到我部落格留言鼓勵
因為她沒有帳號不能推文
好有心,我好感動~~T_T~~

 

20.寫作對你而言是什麼?

自我療癒
現在只能自娛,功力不夠還無法娛人,需要再修煉一段時間

 

21.你的作品受到哪個作者影響最大?試說明是怎樣的影響

BL小說家的話應該是椹野道流,看她的作品最多吧
她以前是法醫,寫的東西也算是比較理性,平淡中帶有溫馨
受影響的部分應該是理性和平淡
另外因為我比較常看日本的小說,所以字句較偏向日系輕小說的表現方式

 

22.喜歡在網路看文章還是實體書?

實體書
網路看久了眼睛會痛
我朋友可以一個晚上看完大長篇,我覺得很厲害
好友看文也很快,我都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
我看文速度不慢,但在網路看就需要很多時間休息,無法一直看

 

23.面對讀者的正評跟負評,怎麼面對跟處理?

暗自給予感謝和祝福
讀者來留言,我和對方就一定有經過這件事能學習成長的地方
祝福每個人都能學會這些事情

 

24.請推薦喜歡的小說作者,和該作者的作品。(至少兩位作者,作品數量不限)

原本看到題目時想說是指BL小說嗎
但看到其他板友寫非BL小說,所以就……都寫好了
(其實我看的小說並不多,有很多都在書單中但還沒看)

芥川龍之介,都蠻喜歡的,最喜歡的是《河童》
椹野道流,《妖魔的美味僕人》(斷頭了可惡,只好啃生肉)
椹野道流,『右手にメス、左手に花束』系列(啃生肉)
秋月こお《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系列(又是斷頭作,生肉買回來了但還沒啃)
(我知道我的口味跟一般台灣人不太一樣……
這些在日本賣,但在台灣不賣,所以才會斷頭T_T)
薄暮冰輪《鳥語專家》
顏涼雨《喪病大學》

 

25.對自己的創作生涯有什麼期許?

就……一直寫吧!
創作過程中一直看到自己的擔憂與恐懼,可以持續面對並清理我覺得很好

 


挑戰題-  A.請發表未曾公開過的黑歷史稿子(必須為BL向作品)

              B.嘗試寫不敢挑戰的創作(綁定問答題10的答案)


以下填寫要挑戰的選項即可,並在活動結束前發表至少500字的挑戰內容


※ 我要挑戰 B

2016年前的都不知道丟哪去了,2016年後的都貼出來了,沒有未發表的
而且我不會認為過去的作品是黑歷史,那些都是我成長軌跡的一部分,我完全接受

挑戰的話……天使祂們自己跳出來叫我寫了,所以我就……努力看看……

 

本篇全文在此

https://www.ptt.cc/bbs/BB-Love/M.1570808488.A.E53.html

 

文章連結173墜入人間的天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大B板 BB-Love板
    全站熱搜

    服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